2027年1月4日星期二晚上2000
------
群聊记录
时间:2000
明觉:新年首周复盘。市场延续年前震荡,然结构分化愈烈。诸君新年可有新思、新行?小牛快跑兄,自入群以来,潜心学习,实验账户亦有小成。然前日见你提及“观察某人”,似有所惑?
锅王:对决和咱们的聊天记录,就跟着学的那位吧?他学得怎么样?
小牛快跑:(在众人询问后,发了一个苦笑的表情)在。说的是我一个现实里的朋友,也是同事,我喊他“阿强”。他大概三个月前,看我每天在学投资、记笔记,还搞了个实验账户,就好奇问我。我把贝老师的文章和咱们群里的一些讨论(隐去个人信息)给他看。他看了很兴奋,说“原来炒股有系统!”,然后就……开始模仿了。
小牛快跑:但他的“模仿”,和我不一样。我是从零开始,用实验账户,一点点学规则、做记录。他是直接拿自己的主账户(大概20万),照着贝老师几个月前的公开持仓(当时贝老师分享过部分持仓)和大致思路,在11月初市场开始涨的时候,一口气全买进去了。他买了沪深300etf(做网格)、还有当时贝老师持仓里提到过的几个行业的龙头公司(他理解的“安全仓”和“交易仓”),比例大概也是532(他猜的)。
小牛快跑:买完之后,市场确实涨了,他赚了点钱,很得意,跟我说“你这系统真管用,一买就涨”。我当时就提醒他,贝老师的体系核心是“规矩”和“应对”,不是具体的代码,而且贝老师仓位是动态调整的,你这么直接抄,风险很大。他不听,说“能赚钱就是硬道理”。
小牛快跑:但问题很快就来了:
1网格不会设:他设的网格间距很密(学我早期的错误),在11月那波上涨中,很快就卖飞了不少etf份额,现在手里etf仓位很轻,现金一堆。看着etf继续涨,他难受。
2“交易仓”拿不住:他抄的那几只行业龙头,有几只涨得不错,但他在涨了10-15的时候就因为“怕跌回去”卖了,只赚了点小钱。而卖掉的股票之后又涨了20+。还有一两只没怎么涨,他拿不住,在12月震荡时割肉换了当时的热门题材股,结果割肉的后来小涨,换进去的热门股现在被套。
3“现金仓”乱用:卖出股票和网格回收的现金,他并没有像贝老师那样作为“战略储备”,而是觉得“现金闲置是浪费”,在12月看到科技股火爆时,又追高进去了,现在也被套了一些。
4没有记录,没有计划:他完全凭感觉操作。赚了觉得是自己厉害,亏了怪市场、怪运气、或者怪“这个系统好像没那么神”。
小牛快跑:现在的情况是:从11月初到现在,沪深300指数涨了大概8,他折腾来折腾去,总收益只有不到2。而且,因为他频繁换股、追涨杀跌,手续费和冲击成本都很高。更要命的是,他现在仓位很混乱,一部分钱套在追高的题材股里,一部分是现金(但不敢乱动了),真正从底部拿住的、赚到趋势的钱很少。用他的话说:“感觉一直在操作,但钱没怎么涨,白白看着大盘和好多股票嗖嗖往上走。”这就是典型的“满仓踏空”吧?还是在所谓的“牛市”里。
小牛快跑:他昨晚很沮丧地找我喝酒,说:“小牛,我感觉我学了个假系统。为什么你那个贝老师能用这个赚钱,我照着做却这么累,还跑不赢大盘?”我也不知道怎么回答他,我觉得他根本没“学”进去。但我又说不清楚。贝老师,各位老师,能不能帮我分析一下,阿强的问题到底出在哪?我感觉他的问题,可能也是很多想学“体系”的人会犯的错。
锅王:卧槽!这不就是三个月前的我吗?!不对,我比他强点,我至少亏得明白,他是亏了还觉得是系统问题。这兄弟完美踩了所有坑:盲目抄作业、不懂原理、参数乱设、没有纪律、频繁交易、追涨杀跌、归咎于外……他这不是“跟风”,这是“东施效颦”啊!只看到贝老师赚钱的结果和表面的持仓,完全没看到背后的研究、计划、纪律、记录、应对。他这哪是“满仓踏空”,这是“满仓乱动,踏空+亏损”!
老金:哎,看着心疼,也仿佛看到以前的自己。阿强兄弟犯的最大错误,就是只想吃第六个饼。他看到了贝老师体系“赚钱”这个结果(第六个饼),就想直接咬一口。但他没看到,也没耐心去吃前面的五个饼――理解理念、用小钱实验、制定规则、坚持记录、复盘优化。我的“安全垫”也是吃了无数亏、慢慢摸索、坚持记录才有的。他直接跳过了“血肉”生长的过程,只套了个“骨架”,还是个变形的骨架,当然一碰就散架。
降龙十八掌:非常典型。从量化角度看,阿强的行为是“过拟合”和“策略漂移”的集合。他试图拟合(模仿)贝老师历史某刻的持仓(样本内数据),

